記者劉家熙/臺北報導
228「共生音樂節」今年再度於自由廣場熱鬧展開。除了音樂、戲劇、舞蹈等演出,主辦單位亦邀請關心社會議題的社團組織到場擺攤,在音樂節的包裝下吸引群眾,一同關注當今社會發生的壓迫議題。
「有故事」的香腸
 「過去的社運現場常常有香腸攤,是臺灣民主發展過程的重要記憶;我們透過賣這樣『有故事』的香腸,提醒人們:台灣的轉型正義尚未完成!」中興大學黑森林社的小佐與高高特別從台中北上擺攤,在現場賣起滋滋作響的「轉型正義香腸」,再搭配啤酒就成了「臺灣民主套餐」。
「黑森林社的宗旨是要搭建學生與校方對等溝通的橋樑,讓同學意識到如何爭取我們應享的權益。」小佐說,「升學主義已經壓迫學生好幾十年,透過討論各種社會議題,我們嘗試召喚學生自身在歷史上的位置。」在解嚴後出生的高高認為,由於教育和媒體的不注重,年輕人一直沒有機會認識過去的歷史,「當今社會上的這些議題都跟二二八一樣是壓迫的問題,關心二二八就是我們的宿命。」高高遞上用紙袋包著的香腸,說:「壓迫的人沒有反省、被壓迫的人也沒有覺醒!」
歷史必留下痕跡
 台灣大學校園內最具規模的紙本媒體《意識報》,在攤位上擺開過去出版的刊物,主題從南鐵東移、八八風災到白色恐怖皆有著墨。總編潘雅琪手上拿著已經絕版的刊物,說:「臺灣會成為現在的模樣,是經過非常多年輕人所不知道的變化,而這些變化都在政治、經濟與文化中留下痕跡,最終才有如此面目。」潘雅琪在校園中探討社會中的議題,努力將這些訊息帶到同學之間,「因為只有了解如何發生,我們才知道該如何改變。」
和《意識報》共享攤位的台大工會,是成立不久的新組織。肩上貼著自製二二八紀念胸章的副祕書長佳玉,認為共生音樂節與台大工會的理念一致:「掌權者以權勢及謊言來壓迫我們,我們應該做正確的事情爭取正義,也說服大家、讓大家相信我們值得更好的對待!」
不能只談和解
在「自由廣場」牌樓下,有許多頭戴自製觸角的「小蜜蜂」們,邀請在場的民眾一起寫下明信片,向立院訴求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討論議程中,立法保護多元性別人權。發起活動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表示,已經收到超過一千份以上的明信片,將在立法院新會期之間,寄給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新任召委。
 「爭取同志平權就是在突破政府對人權的壓迫!」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來到共生音樂節擺攤,是希望來到現場的朋友也能體認到,同志的不平權和二二八一樣,都是台灣亟需積極面對的人權議題。「有些人會認為,為何不能族群大和解?如果在談和解之前,卻沒有看到這些人曾經或正在受壓迫,那只談和解是沒有意義的!」
「在這個安靜的晚上,我知道你有心事睡不著,煩惱你的未來該向哪去,幸福在哪裡?」舞台上表演的滅火器樂團如此唱著,「啊~天公伯總會保庇,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願你平安,台灣;願你順遂,台灣。」
編者按: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學生社團在自由廣場舉辦共生音樂會,紀念此特別日子。本所同學特別從不同角度報導現場情況,包括面對面的「真人圖書舘」不同世代的對話,以及學生社團年輕世代的歷史記憶四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