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筠平/採訪報導
王榮璋提到,馬政府執政後,台灣的舉債大幅上升,高達新台幣4000億元。(圖文/王浩、李筠平)
「台灣國債高達15兆,每個台灣人不止負擔23萬元!」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直言,無論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在賦稅制度不改革、國庫缺錢的情況下,只好舉債;且債務負擔只會逐年攀升,政府只能不斷舉債,繼續把沈重的負擔留給後代子孫。
王榮璋指出,我國政府「歲出占GDP比例」近20年來,皆高於「歲入占GDP比例」,而我國的「租稅負擔率」(即賦稅收入占國民生產毛額的比重),歷年來皆遠低於已開發國家,從數據上來看,歐美國家的租稅負擔率皆落在20%~25%之間,相較之下台灣約在10%~15%之間。
在租稅負擔率不高的情況下,各級政府的債務負擔卻不斷上升。從財政部主計處資料可知,中央政府從民國97年的3兆7千億,升到民國101年的5兆1千億。「然而事實上,我國政府還有許多隱藏性債務,加總起來共高達15兆,」王榮璋進一步指出。
隱藏性債務數量驚人
王榮璋表示,我國的債務統計自有一套標準,借錢不超過一年的債務不列入統計;自償性公共債務,如蓋捷運、高速公路等未來營運所得資金將撥特定比例作為償還等,不列入統計;特別預算,如救災、治水、消費券等,也都不列入計算;另外還有軍公教人員退撫金、勞保潛藏負債、國民年金潛藏債務等,這些驚人的「隱藏性債務」加總起來,足以讓剛出生的台灣人,不止「負債23萬」。
觀察近年來政府減稅的措施,王榮璋發現,中央政府仍舊不斷減稅,意圖促進經濟發展,結果便是舉債大幅上漲,民國97年舉債564億,馬政府執政後舉債便高達4000多億。「然而我們沒有還債的計劃,只能轉嫁到人民身上,」王榮璋語重心長地說。
「況且國債利息沉重,後代恐怕無以為繼,」王榮璋提醒,民國100年國債利息支出預算1320億,占總歲出的7.4%,占中央稅課收入、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合計的10%,意即中央最主要的經常收入中,每10元就有1元要用於付債息,利息沈重可見一般。
台大新聞所碩二林婷憶詢問王榮璋,台灣地方政府之所以債築高台的原因為何。(圖文/張庭瑜、李筠平)
財政惡化 地方政府瀕臨破產
王榮璋也說,除了中央政府債築高台外,地方政府財政惡化的情形也相當嚴重,地方政府債務負擔從民國97年的近6千億上升到民國101年的8千5百多億,現有13個縣自有財源尚不足支應人事費,8個縣瀕臨破產,「在國外,這些縣市政府都得宣布倒閉!」
台大新聞所碩二林婷憶問道,台灣地方政府之所以負債的原因為何,王榮璋表示,由於地方政府主要財政來源是地價稅與房屋稅,然而政府怕得罪選民,不敢按照市價來調高稅率,導致稅收一直無法增加,再加上地方政府經常性的辦大型活動,發放超過財政負擔能力的社福支出,才會債築高台。
無論面對人口老年化、所得替代率高或債務問題,政府都得有相當的資金才能解決,「很遺憾這些年來,政府只是變本加厲的節稅,繳的稅又被拿去付國債利息,短視近利的做法無法改善現況,」王榮璋表示,若再繼續下去,後代子孫將背負更重的債,台灣恐將面臨更嚴重的財政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