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婉芸/撰文
《聯合報》醫藥新聞組組長張耀懋11日將至台大新聞所,分享醫藥新聞與傳播的關係(照片來源: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新聞記者應如何轉化專業的訊息,成為一般人能懂的文字,有效傳達並引起讀者對議題的興趣? 《聯合報》醫藥新聞組組長張耀懋即擅長將醫藥專業知識與術語,化為淺顯易懂文字。他將於3月11日(二),以「醫二三事──請用科學說服我」為題,從自身專業的醫藥衛生經驗出發,討論醫藥新聞的實例與研究。
張耀懋擁有台灣大學健康政策暨管理研究所博士,以及醫學、法學、商學三個碩士學位;在媒體任職期間,曾獲得金鼎獎、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及卓越新聞獎等二十多座獎項,在新聞界受到肯定。他目前是《聯合報》醫藥新聞組組長,同時也在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以及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任教。
張耀懋的個人著作包含《醫二三事》、《臺灣醫師專業形象的變遷-內容分析》、《無界花園》,《上醫醫國─楊思標的人生故事》、《台灣醫療的第三力量》、《醫療爭議事件報導之影響及各國實例比較》等。
張耀懋累積了超過二十年的醫藥新聞採訪經驗,加上學術專業知識背景,對於健康傳播領域,理論與實務兼俱。他認為,醫藥新聞應該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並非是醫藥加新聞,單純呈現醫生或醫院的片面資訊。如何在報導專業議題時,不只是單純傳達醫生的意見,而是透過記者的詮釋,找到醫療新聞獨特的價值? 張耀懋將在演講中分享經驗,並給予建議與指點。
張耀懋的專題演講「醫二三事──請用科學說服我」,將於3月11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舉行,歡迎想了解如何運用大眾媒介傳播健康訊息的聽眾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