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正方一辯廖修武比喻政府是公僕、民眾是主人,公僕無法代理,是時候透過公投表達直接民意了。
核四是否交由全民公投一案,立院朝野4月19日協商未果,決定延至23日再議;一旦交付公投,就是攸關全民參與公共決策的重大事務。有鑑於此,台大新聞所舉辦校園辯論沙龍,上週五(19日)由清華大學、文化大學就「核四應交由公投解決」正反交戰。正方清華大學認為,核四延宕多年,顯示政府失靈,應讓全民自主決策;反方文化大學則主張,核四茲事體大,不應急於今年公投、也不該讓立法院草率決議。
正方一辯清華廖修武申辯時表示,台灣迫於政治現實,立院與黨團內都存在高度歧見,已失去決策力;公投是探知民意、取信於民的可能作法。他比喻政府是公僕、民眾是主人,核四問題今面臨公僕無法代理,作出選擇的窘況,是透過公投表達直接民意的時候了。
反方一辯簡東辰表示,死刑存廢、同性婚姻合法,比起核四有核安風險,較適合公投。正方二辯吳子申認為,人們無法明定影響的「標準」。
反方一辯文化簡東辰認為,核四牽涉科學、風險與民生問題,較為複雜,民眾忙於生活,缺乏時間探究,不宜公投。對於現況的運轉延宕與政治僵局,他覺得是「民主學習進步的代價」。簡東辰還表示,死刑存廢、同性婚姻合法化,比起核四牽涉到的核安風險,較適合公投。
正方二辯清華吳子申質疑反方的邏輯,他認為,不應根據影響大小,決定交付公投與否,因為人們無法明定影響的「標準」。他延續一辯的論述主張表示,核四事涉全民,人民有責任自主作出選擇。吳子申較樂觀看待公投,認為這是促使民眾了解議題的誘因。
正方二辯吳子申質詢時表示,核四事涉全民,人民有責任自主作出選擇。反方二辯陳榮禎則認為要在短短半年間作出選擇,過於倉促。

反方辯士陳榮禎回應正方對影響「標準」的疑慮,他表示,核四爆炸影響民眾健康,且半衰期長、恐禍延子孫。他並表示,公投是間接民主的補充方案,但核四影響複雜,超乎兩者。陳榮禎並根據1978年奧地利茲威騰(Zwentendorf)核電廠的公投案例指出,奧國花了整整八年作出廢止決策,對比台灣的政治現況,若在短短半年間作出選擇,過於倉促,無助解決爭議卅三年的核四問題。
結辯時,正方辨士廖修武則批評,反方主張「不解決」過於消極頹廢,即便最終要延宕,也因透過公投讓人民作出選擇。反方則保持一貫主張,表示「倉促的決定,民眾承受不起!」
評審蘇柏瑞嘉許正反雙方的辯論態度,選擇與對方溝通,而不是一味攻擊對方
辯論賽中雙方採取不同的辯論技巧,卻又不迴避辯論疑點,以致論點數度交鋒,觀眾不時傳出笑聲。評審蘇柏瑞也在講評時嘉許:「雙方不在論點上攻擊對方,而是和對方溝通。」他認為,目前核四最大問題在於擁核與反核人士各持己見,根本不願聆聽另一方的談話。他認為不同立場的人若能相互理性討論,必有助於疏理其中的錯綜複雜。評審黃執中也認為這是一場精彩的比賽。他還補充說,政府與議會應肩負議題傳播者的責任,讓公眾更了解核四議題。
四月最後一場的校園辯論沙龍於本週五(26日)舉辦,仍會就辯題「核四應交由公投解決」公開辯論,正方將由上海復旦大學的交換生出任,與世新大學隊伍展開論戰。活動將會持續到五月,五月辯題則是「我國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

延伸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