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莊豐嘉擁有商業媒體與國家通訊社等傳統媒體的工作經驗,演講令人期待。(照片來源:莊豐嘉)
傳播科技不斷改變,新媒體時代已經來臨。在網路新聞與社群網站日益發達之時,台灣的傳統媒體如何拋棄舊有思維、迎接新媒體時代,到目前仍然未明。來自屬於新媒體類型的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將以「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為題,於4月2日(二)在台大新聞所進行專題演說。莊豐嘉將對照過去自身的新聞從業經驗,講解近年新媒體的發展趨勢,同時提出他個人對台灣新聞發展的見解。
莊豐嘉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曾於《新新聞》周刊與《自由時報》擔任記者,並任第十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後來他又轉任《中央社》副總編輯兼國內中心主任、《台灣日報》總編輯等職位,現在則擔任新頭殼網路(newtalk)媒體總製作。
莊豐嘉在《中央社》任職時,曾以副總編輯身分發表〈台灣的民主正在腐蝕中〉公開信。他認為《中央社》做為國家通訊社,在報導政治新聞時,仍應維持新聞自主性。公開信中並且批評主管新聞業務的行政院新聞局(現已改制),不該插手中央社。
莊豐嘉擁有商業媒體與國家通訊社等傳統媒體的工作經驗,在媒體轉型期間,又改到網路媒體工作,使得他個人對於媒體環境的過去與現況,有著相當的見解;對於政府與媒體的關係,也有個人的體悟。莊豐嘉將於「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的專題演講中,發表個人實際參與台灣新聞發展歷程的心得。
莊豐嘉的專題演講將於4月2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所103教室舉行,歡迎關心新聞的聽眾到場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