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視覺圖表的方式,可以讓讀者更了解事件。」《紐約時報》資深圖表編輯Archie Tse 今(19)日於台大新聞所演講時表示,圖表結合文本,發揮視覺力量,將是未來新聞的重要趨勢。
圖表須精確呈現新聞資訊
密密麻麻的網格資料中,Archie Tse解釋圖表如何誤導閱聽眾。
Archie Tse說,《紐約時報》視覺圖表部門成員約30人,圖表記者 (Graghic journalists)生產內容並進行報導時,必須篩選出最重要的資訊。Archie Tse解釋,圖表記者必須呈現真實、精確的故事,不得任意修改或編輯圖像將是首要目標。
為了說明圖表可能對讀者產生誤導,Archie Tse以美國歷屆總統大選的圖表詳細說明。他以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當時將每個單位網格填入紅、藍的不同顏色色塊,藉以呈現美國兩大黨得票情況。最後結果雖然小布希勝選,但高爾所代表的民主黨,在圖表上反而佔據較多區塊,這是因為各地區人口密度不一所造成的誤導。
Archie Tse說,為克服有些地區人口密度低,造成圖表結果不能真正反映事實的偏誤,視覺圖表團隊後來修正,改用圓圈(Circles)的方式製表,圓圈的大小即可正確地呈現票數的相對差異。
Archie Tse以圓圈與直方圖,詢問現場觀眾如何清楚描述兩者間倍數的差距?
以圓圈呈現的資訊,還包括美國各大學學生學貸的案例。Archie Tse以XY軸代表學費和學貸,美國各大學則是以一個個的小圈圈為代表,但是在這個圖表中,讀者只要搜尋大學名稱,或直接點選任一圓圈,即能看到文字方格內,就可以明白此圓圈代表的大學和學貸的情況。Archie Tse表示,圖表能讓讀者探索資料,而結合文字說明的圖表,更能讓讀者能快速地辨認資料的重要性。
Archie Tse說,在數字差距很大的時候,以圓圈為圖表的呈現方式尤能適當表現,在視覺上也較有娛樂性。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有些時候以直方圖(Histogram)或長條圖(Bars)表達,相較於圓圈的表現方式,反而更能讓讀者瞭解數字之間的差距。像是若以直方圖表現兩份資料差距達2倍,若用圓圈表示則較難看出差異,不如直方圖般一目瞭然。
不同大小的圓圈,配上帶有箭頭的紅藍線條,《紐時》編輯團隊藉圓圈大小表達各區域間總統大選得票率差異,以箭頭與線條的動畫,表達政黨傾向的變動幅度。
而除了以圓圈、長條圖可呈現大量的資訊,Archie Tse也提到以箭頭(Arrows)製表的趣味性,如2008的總統大選,許多人都曾表示會從支持共和黨,改為支持民主黨,意即要將票投給歐巴馬。因此,當時編輯室希望能以圖表的方式傳達此一轉變,而透過箭頭與地圖正能做到,透過顏色與向量,表達移動的傾向與程度,最後甚至讓整個圖表的箭頭動態化,此一圖表的動感還引來現場聽眾驚呼連連。Archie Tse表示,讀者對此的回饋也很好,這樣的視覺設計,也可讓讀者能以更趣味的方式看新聞資訊。
紙本與網路的圖表呈現;輔助文字的重要性
現場超過百位師生參加,許多觀眾針對圖表新聞在各種媒體的呈現與製作,提出許多實務經驗與技術操作的問題。
演講後在場聽眾熱烈提問,台大新聞所碩三學生林琦敏,問及圖表紙本與網路媒體間呈現的差異。Archie Tse回應,比起紙本,圖表在網路的呈現有更大的彈性與空間,且能讓新聞更具互動性。但Archie Tse認為,網路上的內容仍須經過編輯,「你不能把所有資訊都放上網路,必須幫助讀者明白什麼是重要的。」他覺得,事實上還是有許多圖表新聞,在紙本呈現效果較網路上來得好。Archie Tse以2012年重創美東的珊蒂颶風為例說明,「讀者看到報紙上橫跨兩頁的版面圖片時,才知道原來洪水那麼嚴重」。
Archie Tse也分享在編輯圖表時,如何將重要資訊凸顯出來。以珊蒂颶風造成紐約市重創的圖表案例而言,若只呈現淹水的區域,在地圖上容易分散讀者視覺的注意力;若將沒有受到颶風影響的景物、街道都拿掉,反而能讓讀者能更快抓到此新聞事件的焦點。
然而,若圖表缺少文字輔助,單一張圖表並不能幫助讀者瞭解事件的過程和脈絡。Archie Tse以災難事件為例說明,如果加上記者訪談災區居民的訊息、相關人士談話,以及災情照片等,都能為圖表注入更多人性和情感元素。
新聞獲利模式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關心媒體經營權問題,並對《紐時》的商業模式發問。
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則問到如何選擇圖表新聞素材的問題。Archie Tse認為,不是每一個故事,都能轉化成圖表呈現。以《紐約時報》而言,每天早上新聞室都會討論當天要選什麼樣的素材、做圖表新聞,「新聞室裡就像一個自由市場,大家都有自由意志決定什麼東西想做圖像,並討論能否執行」。
除題材的競爭,面對目前印刷媒體獲利大幅下降的危機,許多媒體紛紛投入各種數位載具內容的開發,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問及《紐約時報》是否已有相對應的商業模式。Archie Tse坦言,這是目前很大的挑戰,不過由於大多數讀者還是看電腦和紙本比較多,因此目前《紐約時報》仍在網路和紙本的內容中,投注較多的資源。
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致贈Archie Tse紀念品。
在不同的載具上,就算是相同的內容,也必須重新設計。Archie Tse說明,若要將內容放到其他載具,所有圖像、圖表都必須重新設計、編輯,將需要更多人力和心力。現階段之所以還沒轉向數位裝置內容的原因,是因為目前內容付費模式的尚未確定。「以網頁而言,我們發現很多人覺得我們的東西值得訂閱。」因此儘管廣告的獲益下降,但已漸漸發展出另一種以「內容」為主的付費模式,成為媒體的另一個財源。Archie Tse更強調:「我們不用擔心賺不賺錢,而是做的東西讀者喜不喜歡,讀者能否感受我們想傳達的內容。」
Archie Tse已在《紐約時報》任職十七年,他曾獲得「新聞設計協會」(Society of News Design)、國際首席資訊圖表比賽Malofiej等許多國際設計獎項,2012更獲票選為二十年來,前五名最具影響力的圖表工作者之一。19日受邀於台大新聞所演講,後二日將與交通大學、師範大學與政治大學等學校之傳播科系,與同學分享視覺設計與多媒體應用的相關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