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林麗雲教授論文】威權主義下台灣電視資本的形成

Download 林麗雲. (2006). 威權主義下台灣電視資本的形成. 中華傳播學刊(10), 71-112.

論文摘要:

本文分析威權主義下台灣電視資本形成的過程。本文關注的是:台灣無線電視產權裡對立的元素(如官方∕私人資本,大陸∕本省資本,本國∕外資)如何發生衝突,進行協調,達成一致,形成特定的資本結構?本
文的分析指出:在台灣威權體制中,統治者把電視當作宣傳的工具,便宜行事,由官方結合特定私人資本,藉由分配資源(包括電視股份)與特定人士與團體(如黨政官僚與私人企業等)發展出保護主與侍從的關
係。

但因為三台成立的脈絡不同,其保護主與侍從的關係略有不同。在資本結合的過程中,官股與民股有時因利益而發生衝突。但是,在營利的驅力下,雙方由對立朝向合作,共享寡佔下的暴利。基於此分析,本文建議,在無線電視產權轉型之際,電視的股份宜回歸公共。


關鍵詞:威權主義與媒體、電視史、資本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